欢迎进入湖北黄冈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湖北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新闻动态
学校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校要闻
邹功平校长为新进教师开讲“入职第一课”
2020-11-25 23:53:38 返回列表

  11月24日下午,我校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在厚德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邹功平校长以“做新时代的好老师,你准备好了吗?”为题,为我校近两年新入职的90多名青年教师作专题培训报告。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叶礼文主持。

  邹功平从如何看待教师职业、好老师的标准和要求、新时代教师应具备的基本功、如何做一名职业院校的好老师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授。他以自已30多年的教育经历讲述了教师职业的优势、人生价值和新时代教师的使命与担当,强调作为新入职的教师要珍惜和热爱教师这份职业,尽快适应教师岗位,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全面阐述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深刻内涵,以及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的基本要求。

  “师以德为本,育人品当先”。邹功平在讲课中特别强调,教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青年教师在工作中、课堂上,一言一行,都要遵循师德规范,一举一动,都要做好学生榜样。既要当好传授知识、学识、技能的“经师”,更要当好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德的“人师”。

  邹功平指出,教师职业是一种与时倶进的劳动,新时代教师应具有“三字一话”、驾驭课堂教学、现代应用信息技术、教科研、从事班主任和学生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基本功和能力,不断提升班级建设能力、指导学生发展能力、课程育人领导力、家校共育协同能力、心理健康教育能力、网络媒介育人能力等六大专业能力素养。

  在谈到如何做一名职业院校的好老师时,邹功平分别列举了学生最喜欢的老师和最不喜欢的老师类型,剖析了目前职业院校的课堂教学现状。他指出,作为新入职的职业院校教师,要调整好心态,充分了解学生文化知识基础,走进学生心灵,倾听他们的故事,体会他们的艰辛,带着责任和感情,真心投入,做学生贴心朋友,与他们一起寻找通往技能成才的人生之路;要着力课堂,破解难题,追求有效,做学生敬佩的老师。结合职业院校学生实际,努力破解课堂教学效率低下的难题,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做到“五个转变”;要热爱学习,精神丰富,情趣高雅,做最好的自己。

  邹校长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以开阔的视野、新颖的内容、渊博的知识以及生动有趣的阐述,赢得了青年教师热烈的掌声。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要加强业务学习,尽快融入学校,将学校的发展和自我价值的实现结合起来,为湖北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二维码
湖北黄冈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校办电话:0713-8877628 (含传真)    招生电话:0713-8877668 校长信箱:hbyjglxy@163.com  纪委信箱:hgzzjwxf@sina.com  举报电话:0713-8617517 网站投稿信箱:hbyjglxyxcb@163.com 地址:黄冈城东新区南湖工业园南湖路11号 Copyright © 2022 湖北黄冈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号:鄂ICP备20220042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