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湖北黄冈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湖北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实习实训部
安全教育 您的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教辅机构 > 实习实训部 > 安全教育
实验实训室8S管理标准
2022-06-23 09:46:42 返回列表

  为加强实训中心管理,进一步推进我院实训中心的内涵建设,创造良好的实训环境,促进实践教学与职业素质训导,使我们学院培养出的学生能够更加适应目前企业的需要,养成良好的工作学习习惯,按照学校8S管理制度,结合实训中心工作实际,特制定湖北黄冈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室8S管理标准。
  一、8S含义
  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学习
  二、8S解释
  整理:要与不要,一留一弃;
  整顿:科学布局,取用快捷;
  清扫:清除垃圾,美化环境;
  清洁:形成制度,贯彻到底;
  素养:以人为本,养成习惯;
  安全:安全操作,防患未然;
  节约:减少浪费,降低成本;
  学习:深入学习,完善自我。
  三、    教师标准
  1、严禁教师携带饮料、零食等进入实训中心,并检查学生是否携带饮料(包括矿泉水)、零食、快餐等进入实训中心,发现上述行为要及时制止,并按规定进行处理。
  2、提前5-10分钟到达实训室,打开电源,检查实训设备是否完好,并做好课前准备。
  3、上课过程严格要求学生课堂纪律、规范使用设备、落实安全无事故。
  4、组织学生在一体化教室使用凳子及桌子时需横竖对齐,使用后摆放整齐。
  5、使用耗材时要按需取用、物尽其用,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并如实的填写耗材领用登记表。
  6、课后需做到摆放好设备工具、清洁实训区及洗手间、做好“三关”、设备故障需上报。
  7、学生离开实训室场地时,教师组织离场纪律,防止离场时发生践踏事件。
  8、实训室内多媒体讲台课后需摆放整齐,做到讲台上无杂物、无灰尘。
  9、下课前五分钟组织值日生进行室场清洁,垃圾由值日生下课后带到楼层垃圾桶内,并督促学生按照8S管理摆放标准做好相关要求。
  10、下课后检查设备情况,并关好门、窗、电。
  11、按时按要求规范地填写好实训室使用情况登记表。
  12、教师上课领取的实训室的钥匙或设备钥匙需及时归还,并填写领取表。
  四、学生标准
  1、严禁学生携带饮料(包括矿泉水)、零食、快餐等进入实训中心,如需饮水须使用环保水杯;
  2、学生进入实训中心后,严禁追逐、打闹、高声叫喊,不得随地吐痰、丢垃圾、涂鸦墙壁及高空掷物,造成公物损坏的按学校相关制度处理;
  3、爱护消防设施,不得拿灭火器玩闹,不得踢坏安全出口指示灯、不得拔掉应急灯的插头。不得把皮龙套拿出来清洗楼梯等非消防用途;
  4、禁止学生在实训中心大楼内吸烟,一经查实,由实训中心按相关规定处理;
  5、学生进入实训室后,按各班安排的座位表对号入座,严禁私自调换位置,并认真检查所用设备是否正常,发现任何问题要及时报告老师由教师安排更换实操位置,在上课期间如出现设备故障也需及时报告老师,如学生不及时上报或私自处理,则追究该学生的责任,造成设备损坏的,由学生购回相同设备;
  6、学生要服从教师、实训室管理人员的管理,上课时按教学内容进行学习,不能利用实操设备做与教学内容无关的事(如看视频、玩游戏等),不允许学生私自更改实训设备的有关设置;
  7、在实训室上课时间内,禁止学生将手机放在课桌上,一经发现由教师将收集并记录。
  8、实训老师在下课前5分钟组织学生做好室场设备的摆放,并督促各班卫生清洁员做好室场清洁,垃圾由清洁员下课后带走并倒在楼层垃圾桶内,学生下课后需关好设备、摆好凳子、带走桌面垃圾、并协助老师关好门、窗等;
  9、在数控专业实训室实训结束后,要将工量具等归位,做好机床清洁卫生,并打油保养。
  10、在数控、模具专业实训室实训时,要节约使用清洁用品。
  11、在实训结束后,学生离开实训室时,需排成两列有序离开。
  12、需要用到耗材时,要减少浪费,物尽其用。

二维码
湖北黄冈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校办电话:0713-8877628 (含传真)    招生电话:0713-8877668 校长信箱:hbyjglxy@163.com  纪委信箱:hgzzjwxf@sina.com  举报电话:0713-8617517 网站投稿信箱:hbyjglxyxcb@163.com 地址:黄冈城东新区南湖工业园南湖路11号 Copyright © 2022 湖北黄冈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号:鄂ICP备20220042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