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湖北黄冈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湖北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实习实训部
安全教育 您的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教辅机构 > 实习实训部 > 安全教育
实训教学管理规范
2022-06-23 09:44:01 返回列表

  为规范学校实训教学过程管理,确保实训教学安全、有序、高效进行,结合学校相关管理制度和实际情况,特制定以下管理规范:
  一、实训教学开课准备
  1、实训器材购置申报。各系部至少需提前4周向实训中心提交新学期实训器材购置计划,实训中心综合、统筹制定学期采购计划,经学校审批后按规定程序实施。
  2、实训教学进程安排。实训中心根据学校教学计划提前制定和发布实训场地分配与实训进程安排表。
  3、实训教学制度学习。实训指导教师,特别是首次承担实训教学的指导老师要积极主动学习学校实训教学相关制度。
  4、实训设备器材检查。每学期开课之前,实训指导教师应至少提前一周到实训场所熟悉实训环境,检查设备,借用或领用实训工具和器材,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处理。如需安装新的教学软件需提前与信息中心技术人员联系,全面做好开课各项准备工作。
  二、学生实训课前准备
  1、实训学生入场教育。学生首次进入实训场所前,指导教师要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学生实习守则》、 相关专业《实训安全操作规程》和《设备损失赔偿规定》等制度。日常实训期间,还应根据需要有针对性地强调实训纪律和安全注意事项,确保实训秩序和安全。
  2、学生课前整队。实训指导教师必须按照课表规定的时间提前10分钟组织学生集合站队;学生不得携带手机、食品、饮料(可带饮水杯)进入实训室;不准穿拖鞋、背心、裤头等不文明,不符合安全着装要求的服装进入实训室;在清点人数、整顿纪律、检查着装和随身物品,宣讲实训注意事项后,再由指导老师带领学生有秩序进入实训室上课。在没有指导老师带领下,严禁学生进入实训场所。
  三、实训教学课堂管理
  1、实训工位管理。学生必须按照实训指导教师指定的工位就座,不得私自调换工位,做到定人、定机、定位、定责。工位安排表交实验室管理员备案;
  2、实训设备管理。进入实训室后,实训指导教师应指导学生迅速检查本工位实训室设备和财产设施情况,发现问题立即向实训室管理员反映,并记录在实训室日志上;实训过程中,如发现实训设备、设施等资产损坏或遗失的,立即调查上报,按学校《实训设备损失赔偿规定》予以处理。
  3、实训巡查管理。学生在实训过程中必须按照指导教师的要求和步骤认真操作,遵守纪律,注重安全,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服从指导教师和管理员的管理,做到安全实习;指导教师要加强检查巡视,及时制止学生的违纪和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管理员要加强实训督导巡查,如实记录实训督导情况,如有异常,及时上报。
  4、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在实训教学过程中如果发生人身和财产等安全事故,指导教师和相关管理人员要立即采取措施将安全事故降低到最小程度,迅速组织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并及时向法制安全处、实训中心、系部报告(小事故在1小时内,大事故在15分钟内),不得迟报或瞒报。
  5、实训结束管理。实训结束后,实训指导教师应指导学生按照操作规程正确关闭设备,清理工位,总结点评实训情况,布置实习报告或学习心得填写任务,认真填写《实训室日志》,组织学生打扫卫生,关灯、关电扇(空调)、关电、关窗;管理员在每天实训课程结束后要认真检查并确保五关,做好财产及安全检查防范工作。
  四、实训教学考试考核
  整周实训课程由系部或教研室根据学校考试要求在课程最后一天组织考试。每周分散进行的随堂实训在学期末,按学校统一要求组织考试,实训中心应根据需要提供场地设备等服务。实训教学质量考核由学校相关部门统一组织。

二维码
湖北黄冈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校办电话:0713-8877628 (含传真)    招生电话:0713-8877668 校长信箱:hbyjglxy@163.com  纪委信箱:hgzzjwxf@sina.com  举报电话:0713-8617517 网站投稿信箱:hbyjglxyxcb@163.com 地址:黄冈城东新区南湖工业园南湖路11号 Copyright © 2022 湖北黄冈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号:鄂ICP备2022004282号-1